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

選你所愛,愛你所選


打完太極跟老師同學吃飯,一位同學問知名藝術家的太極老師說:「孩子要上高中了,學美術好嗎?」

這個孩子很幸運,音樂也不錯、功課也不錯,不過他對美術是有明顯的愛好的,所以老師只是針對常人對學美術的不好之處澄清了一下,比如經濟上的問題。

美術這件事情是很性感的,當你喜歡上她,就會有愛的感覺,學美術的人很幸運。但是學別的專業就沒有這麼幸運了。台大機械系畢業的記者黃創夏有篇文章講到他在學校聽「台大機械系最有成就學長」,前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校長田長霖返校時演講的筆記裡說:

「人生不怕看走眼,而是要找看對眼的路,眼光多看十年,預想未來趨勢,不要追隨當紅,然後,就堅定的走下去。」

田長霖負笈西行到美國後,當時正是美國與前蘇聯太空爭霸時代,田長霖憶起幾乎所有同學都投入了最熱門的航天科技,只有田長霖自認競爭者太多,難以出類拔萃,他選擇當年冷僻的「熱幅射」當專長。

前二、三十年,那些學航太的同學個個頭角崢嶸,田長霖永遠都只是邊邊角角的冷門學者。沒想到登月計畫終止了,挑戰者太空梭大爆炸讓美國航太研究重挫。當能源科學與電子科學方興未艾時,田長霖的熱幅射躍登龍門,還成了華人擔任美國名校校長的第一人。

黃的文章中講到郭台銘當年到他們學校去演講沒人瞧得起他,沒想到現在成了首富云云,整篇文章大致可以用田長霖的那段話來做結論「人生不怕看走眼,而是要找看對眼的路,眼光多看十年,預想未來趨勢,不要追隨當紅,然後,就堅定的走下去。」

很可惜的是,就光是「多看十年」這件事就相當困難,未來學者艾文托夫勒長期浸淫在趨勢研究中,寫出了「第三波」等「未來三部曲」,看他的書常常覺得各國政府是按照他寫的去做的,但是,他沒有預測到Internet的產生,而且對世界造成這麼大的影響。對於我們對未來的無知,我們該怎麼選擇呢?

在北京清華時,導師第一天就告訴大家「你想清楚你要研究什麼,就是那種不給你錢也甘願做下去的」然後他說,一件大事絕不是一簇可及的,總要沉潛一段時間才能辦到。他說的是「選你所愛」,我看了黃創夏先生的文章,我想當年那些考上台大機械系的優等生應該沒幾個是因為「我愛機械」而考進去的,所以,畢業後有人去高科技、有人做記者、有人賣保險... 啊,昨天還看到一個新聞,台大醫學院的畢業生跑到屏東當潛水夫!

但是,如果你很認真,那麼找到所愛就真的不簡單了,不要說孩子找不到,我旁邊四十歲上下的人有幾個在做「喜歡的」工作?

一個能力很強的長輩,香港人,一生轉業了好幾次,每次的距離都很遠,但是成就都不錯,她說:「我旁邊那種有個目標去追尋的人最痛苦了,他永遠都達不到他的目標,一直都悶悶的」,她的方法是,不管從事什麼工作,就努力去做,當你鑽進去,就會愛上它。這個我有經驗,當你很專心在做一件事時,不論是什麼事(甚至是研究Excel報表的製作),都會顯得很有趣,可能是好奇讓平凡的事情變得有趣,而所有的事情往下挖都有值得好奇的細節。

我記得曾經聽人說過「愛你所選,選你所愛」,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反過來,把「選你所愛」放在前面,如果真的沒有愛,就「愛你所選」吧!工作是這樣,家庭不也是這樣?帶小孩的辛苦,鑽進去以後也會找到Reward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